卡皮巴拉会梦到电子鳄鱼吗

嗑cp不嗑偏爱嗑什么?嗑瓜子吗?

光而不耀——关于毛不易的絮语闲谈

西酱:

看《明日之子》完全是一时兴起,因为知道此类选秀节目必定套路深深打算看看热闹吐吐槽就好,谁想还是没能逃得过。


抛开赛制、荷兹、黑幕等等甚嚣尘上的言论不谈,这个舞台对毛不易来说确是难能可贵。


对于毛不易本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找不到合适又精准的词来形容他,目前为止我唯一能给出的答案是:“不可思议”。




不可思议。




第二期首次出场,喝酒壮胆却状况频发,说话设备录不进声音,T台走了三次,弹吉他两句没唱完弦就断了,看得人哭笑不得,不由得感慨他的运气也太差了些。


平心而论,他算不上好看,普普通通的样貌,却一次又一次让你意外。


在偏正式的场合,很多人回答对方问题之前,会有一瞬间的停顿,也许是整理语言也许是调整状态也许是为了让回答更加得体,所有呼之欲出的东西就在这片刻短暂地凝固下来,如同平静湖面下藏着的火山。而他轻易地跳过这一步,鲜明的情绪像三月的天光伴随直率的话语晃得人措手不及,挡都挡不住。


对比后几期舞台上格外局促的他,只能说第二期大概真的是酒喝多了吧……


他的许多表情,笑起来的、腼腆的、不好意思的、被观众的反响吓到的等等等等, 都有种流溢的清澈,浑然没有被生活消磨过后理所当然的戒备和无动于衷。 


他带来了第一首歌:


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


起初听到歌名忍不住要笑出声来,一夜暴富的梦想大多数人都有,但是作为歌曲一本正经地唱出来倒是新鲜得很。俗气又不乏敞亮,是先入为主的第一印象。


听下来必须承认,这首歌非常真实,从“ 吃了就睡醒了再吃先过一年”  的享受到“ 把所有人都留在我身边”的心愿再到“让所有可怜的孩子不再胆怯,所有邪恶的人不再掌握话语权”的期冀最后落笔至“想尽一切办法倒流时间”的不可求,每一步都是人心的缩影。


永远填不满的渴望,从【故作谦虚】到【发自内心】承认【 金钱它不是一切】,其中经历了什么不言而喻,金钱买不到的太多太多,时间、生命、情感不一而足。


这首歌源于很自我的动机,最后却背负了很多人的想法,这是他的天赋。


在那时的我看来,他是一个有趣的人。




感觉自己是巨星


第二首依然轻松明快,接近第一首,当正为他如此异想天开又直言不讳而惊讶时,冷不防被击中了——


“希望你也感觉自己是一个巨星,这样活着也许就能有点乐趣,如果你个人没有很想当巨星,想当什么都可以”


 想当什么都可以。


如果能当做一个天真而不自知的梦来看倒也罢了,笑着听到最后才发现唱歌的人其实看得比谁都清。于是再也笑不出来。


现实大胆, 颇具慧识,不回避对个人内心的剖析和揭示,尽管这种展露有时更像是一种歃血为盟的示弱, 让你在听的过程中,在不知不觉间与他达成了奇妙的默契。


从这个层面上看,他的确很“怪”,难以用既定的好坏来评判。


仿佛为了证明风格并非一成不变,他唱出了引得无数人共鸣,同时也会在以后不断被提起被比较的高峰——《消愁》。




消愁


八杯酒敬完一生。


就破亿的播放量和空间朋友圈乃至楼下商店播放的频率来看,这首的人气可见一斑。


好的地方不必赘述,“不怕心头有雨,眼底有霜”,“虽然从不相信所谓山高水长,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宽恕我的平凡,驱散了迷惘, 好吧天亮之后总是潦草离场, 清醒的人最荒唐”, 每个喜欢它的人都能找到打动自己的地方。


令我对这首格外偏爱的是后来无意间得知,在《消愁》的最初版本里还有这几句:


“ 躁动不安的座上客,自以为是的表演者,伪装着舞蹈着疲惫着。你拿起酒杯对自己说: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


看到的那一刻,几乎是悚然动容,没想到一贯平和他居然能写出这么锋利的词来,刺得人心头一凉。我真是爱极了这份剔透,想象着他写出来时不惊不惧的神情一如既往,心里充满了赞赏的快意。


曾以为有些事没有经历过就不可能理解,而他其实从一开始就知道。


他怎么可能知道。




像我这样的人


有《消愁》惊艳在先,紧随其后的这首依然没有落了下成。说实话,这首给我的触动更甚前者。


平稳的、诚恳的、不拘泥辞藻的歌词令人感慨良多,旧时光翻过去后不过人生中又一张老黄历,多少人兜兜转转在柴米油盐的磨蚀中成为芸芸众生中最普通的一员,心中残有的那点余热,在听到“像我这样迷茫的人,像我这样寻找的人,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你还见过多少人”时竟然生出些风雨同舟的苍凉。


 很矛盾吧,年轻与沧桑、宽厚与尖锐、荒诞与真实、出世的从容与入世的落拓、烟火红尘的碌碌之气与无边旷野的寂静如斯能同时存在于一个人身上。


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居然会有这样的人。




一程山路


远夜的雨声零零碎碎叩击着长窗,某种安静的呓语,积起清浅的梦泽。 


宁静致远。温柔缱绻。润物无声。


这是我和两个朋友对这首的印象。


写这类曲子用力太轻容易直白缺少韵味,用力太重刻意斧凿过于匠气,能把一程山路写到清越疏朗的境界,难为了静水流深的好文笔。


当然也不乏质疑之声,人们更希望看到河流归于江海,星沉海浪日落潮升,让感情得以宣泄,找到明明白白的出口,但这首偏偏流向更加人迹罕至的地方去了,也许是个风景更好地方,所以才无人打扰,人世间的事大多如此。这样想着,也不觉得遗憾反倒多几分悠然了。


期待他再次扎心的人总归希望落空,从始至终,他都算不得一个可以让人尽兴的人。


巨星不易。


嗯,不易。




二零三


这首初听普普通通,可能会让期待伴随节目水涨船高的人感觉难免意兴阑珊,循环了一阵子,后劲慢慢地泛了上来。


就像在旧日的储物间收拾东西时无意间翻到了一幅小时候的涂鸦,微笑之余顺手拂去了画上的落尘。心头温暖和指尖幽凉。


有过搬迁经历对老房子有感情的人大概更能体会到歌里的意味,漂泊之下的孤独,孤独之中的坦然,坦然之后的自得其乐,种种滋味并非简单几句就能说清。


对有特定受众的歌曲而言,不太适合在比赛上展现,因为舞台没法给你细细品味的时间,如果不能一击即中,注定无法达到《消愁》的效果。星推官和老铁团的意见虽然严厉,并非不无道理,出发点肯定是为了他好,谁不乐意和风化雨做个顺水人情呢,粉丝真心没必要因为这个掐来掐去。他也未尝不知道其中利害,从赛前的微博就能看出来,但是依然选了这首,他啊,有时候真的不知道让人该如何是好。


——还好,你的故事我们听到了。






不管在哪里,他都不是最夺目的那一位,总能在不经意间照得你失了神,带着似曾相识的亮度,自有其光,光而不耀。


或许有一天他可以不再找寻孤独的出路,或许有一天他可以与往昔的梦想达成和解,或许有一天他可以相信并理解所有的发自肺腑和言不由衷。


 希望巨星越来越好。



评论(1)

热度(66)